中国民主建国会上海财经大学委员会
发布人:李铭伟  发布时间:2021-10-21   浏览次数:1119

中国民主建国会(简称“民建”)上海财经大学委员会是民建市委所属高校中最早成立的组织之一。民建财大组织成立至今已有54年历史,其历史沿革可分为四个阶段:1953-1991年初创、停顿与恢复阶段;1991-1997年平稳发展阶段;1997-2006年快速扩展阶段;2006-至今年人才聚集阶段。

民建财大组织历届的主任和副主任有李志远、王公维、陆徐福、钱嘉福、王隆昌、张德远、沈志义、李新、付文林。2016年12月民建财大支部升格为委员会,付文林任主任,马文杰、陈媛媛任副主任。目前民建财大委员会共有在册会员42名。

民建财大委员会现有区政协委员1人,民建上海市委委员1人,民建上海市委专业委员会委员3人,民建杨浦区委委员1人。他们依靠全体会员,在各自岗位上积极履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为国家、上海市及学校的改革发展建言献策,积极发挥作为民主党派的重要作用。

近年来,民建财大委员会通过各种途径深入调研,撰写提案,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参政议政。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第一,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积极撰写提案。民建财大委员提交民建市委的提案数量和质量在上海市委直属组织中名列前茅,受到民建市委和民建中央的重视。2004年方卫平撰写的提案《关于如何完善我国〈预约定价安排(参照文本)〉的具体建议》,以及沈志义撰写的有关“三农”问题的提案,即为著例。第二,参与学校大事的讨论,围绕学校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参加学校双月座谈会,做到会前充分酝酿,会上积极反映意见和建议,会后认真传达与讨论:包括2001年的“三讲”活动、学校“211”工程的申报、2005年的党员“先进性”教育,以及学校各期规划的制订,都以高度的责任感提出真知灼见。第三,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尤其是在民主监督、建设和谐校园,促进学校和城市稳定发展方面作出了贡献。钱嘉福自1990年起担任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特约检察员,工作认真负责,2004年10月在76岁高龄时还被聘为上海市人民监察员。张德远自1996年1月起担任上海市教卫系统党风廉政监督员,2003年被学校聘为校党风廉政监督员。委员会还积极推动区校合作,尤其是在与杨浦区共建中成绩突出。沈志义担任杨浦区政协委员和常委多年,在创建知识杨浦、提升杨浦区功能定位方面提出许多有实用价值的提案,获2005、2006年度杨浦区政协先进个人,沈志义目前仍积极参与并主持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市民与社会节目,为市民排忧解难,赢得了广泛的赞许。2006年8月王琴被选为民建杨浦区委委员。新会员马文杰积极参政议政,2015年撰写的关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租赁业发展的若干建议提案,被市委办公厅《动态反映》录用。

近年来,按照民建中央和市委的部署,民建财大委员会重视政治学习,加强思想建设,提高会员的政治素质。首先,在多次组织学习中共中央关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基础上,重点学习了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民建中央十大文件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通过学习进一步加深了会员们对民主党派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重要性及坚持正确指导思想的认识。其次,积极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组织会员学习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使全体会员在新的历史时期保持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巩固民建作为参政党的政治地位,遵行民建《章程》提出的政治纲领,实现“民主”、“建国”的政治目标。第三,积极开展统战理论学习,进行传统教育、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通过学习使全体会员进一步了解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历史,坚定了继承老一辈民主党派领导人的优良传统,继续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决心。同时也使会员能够从大局出发,正确认识国内外形势,正确对待国家深化改革过程中出现的矛盾和困难,进一步激发广大会员的爱国热情,积极投身于建设“四个中心”、实现“中国梦”的宏伟事业之中。

民建财大委员会为了完善组织建设和增强组织活力,开展了多种多样的活动,与上外贸、上师大、华政和上外民建支部合作举办的五校联合交流研讨会,每次就一个社会热点话题进行探讨。定期举行学习考察,感受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改革开放成果。通过形式多样的组织活动,既了解了当前的社会动态,又强化了组织意识,增加了凝聚力和活力。


本届委员会班子成员

主 委: 陈媛媛
副主委马文杰、柏杨
委 员: 杨有智、左楠、汪冲、沈小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