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卫工作党委“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暨“凝聚党心侨心、共祝建党百年”侨界人士座谈会在我校举办
发布人:李铭伟  发布时间:2021-06-23   浏览次数:76

6月23日,市教卫工作党委“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暨“凝聚党心侨心、共祝建党百年”侨界人士座谈会在上海财经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会议中心举办。市委统战部侨务事务处处长徐焕之、市侨联基层工作部部长栾旭琛出席会议并讲话,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刘蓉蓉、上海财经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周杰普以及来自21所高校的侨联主席、秘书长及侨界人士代表等近50人参加活动。活动由市教卫工作党委统战处处长傅欣主持。

活动开始,大家一起观看建党百年宣传片《少年》,谨以此片向奉献祖国、振兴民族的先辈致敬,也向与会的凝聚侨心、发挥侨智的“少年们”致敬。希望在座的各位侨界朋友们,始终秉持着“少年之心”,展现宏图之志,侨界风采,不忘峥嵘之心,继续为高等教育事业、为经济社会发展砥砺前行。随后,徐焕之、栾旭琛、刘蓉蓉和周杰普向高校侨界代表发放“为侨办实事、真情送温暖”关爱侨界慰问金。

高校侨界代表同济大学吕美安、上海财经大学林珏、上海体育学院苏锡华、上海师范大学邓清海纷纷感谢市委统战部、市侨联、市教卫工作党委统战处长期以来对侨界人士的关心和帮助,并表示将以迎接建党百年为契机,继续为地方和学校发展出谋划策、贡献力量。特别令人感动的是来自上海体育学院83岁高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苏锡华老师饱含深情发表肺腑之言,表达了不忘初心感党恩,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的信念和决心。与会人员深受感染,掌声阵阵。

高校侨联主席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文波、上海理工大学马立新、上海海洋大学吴炯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钱慧敏都对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指导,对侨胞们的支持和肯定表示感谢。高校侨联将继续发挥人才优势,在特色活动聚侨心,牵线搭桥促交流,校地互动助发展等方面迈出新步伐。

刘蓉蓉和周杰普作为高校统战部代表发言。她们谈到,侨联工作是高校统战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改革发展、扩大社会影响的重要力量。高校统战部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侨代会精神,认真谋划下一阶段的高校侨联工作,确保高起点开局、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

栾旭琛介绍了新形势下的上海侨情,分享了侨联工作经验,传达了《中共上海市委关于厚植城市精神彰显城市品格全面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的意见》精神。她希望市、区、校三级继续密切合作,以“党建带侨建”的模式,发挥侨界人士的示范引领作用,让侨界人士组织起来、活跃起来、行动起来、贡献起来,不断增强基层侨联工作的生机和活力,凝聚起教育和科研的磅礴力量。

徐焕之说,高校侨联是凝聚侨心、发挥侨智、贡献侨力的重要堡垒。高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秉持“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为侨服务”的工作方针,关心爱护广大归侨侨眷;要以建党百年为契机,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开展工作的新路子,用党史学习教育推动侨联工作高质量发展;要以侨为桥,引导侨界人士生动讲好中国故事,塑造良好中国形象,为促进我国和平统一与民族复兴主动发声、争取支持、贡献智慧。

最后,傅欣说,本次座谈会是市教卫工作党委统战处贯彻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点工作之一,聚焦侨界群众需求和期待,切实为侨界人士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他谈到,长期以来,市委统战部、市侨联积极联系、服务高校的归侨侨眷,主动回应,担当作为,不断送来党的温暖,在此对各级领导的关心慰问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市委统战部、市侨联继续关心、支持高校的侨务工作,希望各位侨界朋友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攀高峰、永葆青春,共同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活动之前,与会代表在上海财经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负责人的陪同下,参观了园区“金融谷”基地,考察了园区内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相关领域的优质企业,感受杨浦变迁,感悟初心使命。

市侨联基层工作部一级主任科员包晨、市教卫工作党委统战处干部王炜芳参加活动。